2013年7月中結束了兩個多月在泰北的志工老師生涯之後,

因為因緣際會,我決定再來清邁學泰文、展開我的泰北Long Stay生活。

 

以我們歪國人的身份,若要在泰國久居,第一步,就是要辦好簽證了,

除非移民或是投資、工作,一般身份能申辦的簽證不外乎兩種- 旅遊簽證(Tourist VISA)學簽證 (ED VISA)

 

在台灣辦好旅遊簽證後,可以在核發VISA的3個月期限內,在泰國待滿60天 (注意哦! 只有60天,若要再多待30天,得去泰國的曼谷清邁移民署延簽)

想知道如何在清邁移民署延簽Tourist VISA Extention,請點此文章

 020-imm  

 

申辦泰國旅遊簽證基本上很容易,網路上也有許多的文章教人如何親自辦理,

只要在台北花上一天,當日11:30前送件,當天下午的4:00-5:00就可以拿到了。

若是想參考我親辦泰國旅遊簽證(Tourist VISA)的文章,請點此

再不然如果懶得親自跑一趟,其實交給旅行社辦,多花個200至300元,也是可以輕輕鬆鬆的拿著簽證進泰國玩。

 

不過學生簽證(ED VISA) 可就麻煩多了,而且從2013年3月之後,審核的標準變得比以往還要嚴苛

若是要上一般的私立語言學校,申請VISA的話,一定得"本人親自辦理" 還有,需要"三至五個工作天" 才能得知是否可以拿到ED VISA

 

好啦,接下來講講我申辦ED VISA的經驗吧~

我是先在清邁當地找好語言學校,我選擇的是NES (New Zealand Education Services)

網址 http://www.abroad.nesbaanpasa.com/index.php

chiang-mai-nes-junior-soi-champi-5039  

 

選擇這家的原因是,它和另一家AUA一樣,是經過泰國教育局核可的語言學校,

所以他們幫忙準備申辦學生簽證方面很有經驗、資斟會全部備全,所以也比較不容易被泰國簽證處打槍。

 

繳完學費,經過約2個星期的工作天,就會從NES那裡拿到一疊已經送請泰國教育局核準文件資料,

而這些資料正本就是要拿回台灣辦學生簽證的。

 

回到台灣後,請準備 

(1) 填寫完整的簽證申辦表格 (下載網址在此) 。現場也可拿到空白單,但建議先自行列印並填好

     P.S. 愛注意哦~~ 資料要全部寫 英文 ~~

(2) 護照正本影本一份(需有六個月以上之有效期,影印護照上大頭照資料頁)

(3) 國民身份證影本  ( 正反面各一份  並依原比例剪下釘於申請表左上角 )

(4) 二吋彩色白底頭部 3.6 公分至 3.2 公分大小,照片一張  ( 六個月內 )

      P.S. 愛注意哦~~ 不符合大頭規定的相片會被退件 ~~

(5) 語言學校幫忙準備的資料正本

    【包含: (a)學校入學許可函正本須指定發函給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,註明學習時間

             (b)學校執照影本 和 (c)泰國教育部核准入學公文正本】

     P.S. 以上不需要擔心,經驗老到的語言學校會幫我們辦好

 

(6) 英文銀行存款證明存摺和六個月以上詳細存款記錄正本影本(存款金額不低於台幣100,000元,須更新至申請日前一日) 

     P.S. 我是申辦前一天先去銀行存摺,再影印六個月以上的存摺,申請當天再把存摺正本帶去

           我並沒有申請英文銀行存款證明

 

 

 

申辦當天  

我在 早上9:30 就到達 位於 台北市松江路109~111號13樓 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 觀光局了

(他們的收件時間為上午11:30 前,建議早點到達)

我一到就先跟辦事人員說明我要申辦ED VISA (留學簽證),他給了我一張號碼牌

等待叫號之後,我把準備資料拿到櫃台

櫃台人員會先行核對所有資料,同時也要求我出示存摺正本讓他檢查 (因為他還要審學校的資料,所以我等了約15分鐘)

核對過後,他請我先在外面稍坐,大約過了半小時,廣播請我進入他們的辦公室內。

一位泰籍的簽證核發官和我作了約10分鐘的英文面談,問的內容大約有:

   (1) 為什麼想到清邁學語言? (2) 學語言之外的時間要作什麼事? (3) 在泰居留時的生活費是誰支付的?

其實只要放輕鬆並誠實回答問題就好,基本上不會太被刁難。

 

面談過後,後櫃台人員請我留下手機號碼,並說3至5個工作天之後

若是審核通過會再電話通知我去繳簽證費用2300元,並取回我的護照與簽證。

 

申辦過4個工作天後 

我被通知隔天取件(申辦的第5個工作天)

當日我早上10:00到達,抽了號碼牌、繳了簽證費2300之後,拿到了這張收據單

ed_recep.jpg  

 

當天下午 4:00-5:00之間憑收據單去拿回護照和簽證

噹噹~~ 這就是泰國的留學簽證~~ 

ED_1.jpg  

有了它,我。。。就可以出發到清邁去當老學生啦~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娜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